水利工程系简介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2日发布人: 来源: 浏览次数:

水利工程系简介

水利工程系成立于2003年,是我校最早开办的院系之一。水利工程系始终坚持为河南省水利建设和全国各类水利水电企业服务,在水利行业及区域经济建设领域内,输送了大批优秀人才,做出了较大贡献,享有较高声誉。经过多年的建设,水利工程系形成了办学条件优良、专业特色鲜明的优势,同时在专业建设过程中注重与省内外高校学习,不断提升专业实力。

水利工程系下设水利工程、水利水电建筑工程、道路桥梁与市政工程、水文水资源工程、工程管理共5个专业教研室,其中水利水电建筑工程教研室为“河南省优秀教学基层组织”。水利工程系有专任教师44 名,教师中硕士研究及以上学历教师28人,副高以上职称教师22人,全国水利行业“双师型”教师20人,水利职教名师2人,水利职教新星2人,省级教学名师1人。

水利工程系现有水利工程综合实训中心、建筑材料与检测实训室、水力学实训室、土工检测实训室、施工技术实训室、招投标模拟实训室、工程造价实训室、道路工程仿真实训室、公路工程检测实训室9个校内实训室及15个校外实训基地。

水利工程系面向河南省水利行业,开展二级建造师继续教育培训、水利施工员、安全员、造价员、监理员职业培训,三年来共培训各类人员1400余人次;利用学院职业技能鉴定站,为工程行业在职员工和在校学生开展中级测量工等技能鉴定700余人次;多次参加农村安全饮水项目施工方案编写、灌区节水改造监理服务、山洪灾害防治手册编撰、南水北调部分标段施工方案设计、河口村水库工程大坝廊道施工方案设计、陆浑水库水电站运行管理方案编写、开封新区水系工程黑岗口引水渠及配套工程引水渠汛期施工导流方案设计、河南省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项目县)建设项目实施方案审核、河南省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项目县)建设项目绩效考评等技术服务项目,这些实践项目解决了企业难题,丰富了教师的实践阅历。

近年来,水利工程系发展迅速,各方面均取得较好成绩。2011年以来,教学团队成员多次辅导学生参加全国水利职业院校技能大赛,16名教师荣获过“优秀辅导教师”荣誉称号。2015年以来,在优质课教学比赛、信息化技能比赛等方面有8人次获厅级以上奖励。水利水电建筑工程专业2014年被确定为河南省高等学校“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2016年在创新发展行动计划中又被确定为国家级骨干专业建设项目。2017年,水利水电建筑工程专业教研室被河南省教育厅确定为“优秀基层教学组织”立项建设。2018年,水利水电建筑工程专业被列为教育部第三批现代学徒制试点建设专业,水利工程专业被确定为水利部优质专业立项建设。2019年,水利水电建筑工程专业顺利通过创新发展行动计划国家级骨干专业项目验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