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工程综合实训中心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2日发布人: 来源: 浏览次数:

水利工程综合实训中心

水利工程综合实训中心老校区现拥有教学面积达到200m2。建有一套完整的水利枢纽模型和灌排系统模型,另有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沙盘,设有土石方料场、钢筋加工场地、混凝土浇筑等实训场地,模拟现场施工条件,满足《水利工程施工技术》课程土石方工程、钢筋混凝土工程等模块的一体化现场教学需要。实训中心设有水电站模型、拱坝、水闸模型和渠道模型等,满足《水工建筑物》课程现场教学的需求,理论授课后进行操作练习,学生边学边做,边做边学,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观察能力、动手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实训中心四周挂有河南省水利工程简介图。

实训中心还有一些道桥及相关专业仪器设备,如沥青旋转薄膜烘箱、全自动沥青软化点仪、自动针入度仪、多功能循环恒温水浴、洛杉矶磨耗机、加速磨光机、冲击试验仪、沥青混合料拌和机、马歇尔自动击实仪、马歇尔稳定度仪、轮碾成型机、车辙试验机、低温溢流水箱、沥青混合料离心式快速抽提仪等近60万元的仪器设备。

在新校区新建“节水灌溉实验实训中心”,由室内实验室和室外实验实训场两部分组成。室内实验室建筑面积300m2,室外实验实训场占地30亩。 室内实验实训室包括:农田节水灌溉设备实验室、水环境监测实训中心、土工实训室、工程地质实验室、水力学实验室、工程力学实验室、水工模型室、工程测量实训室。各实验室设备配置齐全、先进、优良,为教学、生产、科研提供保障。实验室围绕着智能节水灌溉研究领域,可进行土壤、水质、控制灌溉等方面的教学实验、应用研究、以及成果转化和推广,是一个集产、学、研于一体的高标准开放型实验室。室外实验实训场将设有“大田农作物智能节水灌溉实验实训场”、“园艺作物智能节水灌溉实验实训场”、“经济作物智能节水灌溉实验实训场”等三个大型实验实训场。室外实训场安装自动气象站、自动土壤水分监测设备、压力膜仪、土壤入渗仪、喷灌管道、喷头、微灌管道、微灌滴头等试验实训设备,所有智能化节水灌溉设计均由学校教师参与设计完成,可进行农田、园艺作物、经济作物、学校绿化带的智能节水灌溉实训。既锻炼提高了教师的科研、技术能力,也为学生实践课程教学提供了新的场所。







上一条:水利工程系组织学生进行专业认识实习 下一条:公路工程检测实训室

关闭